观影感悟


作者:雪山晨曲3

写作文网 xiezuowen.net


夜幕降临,偌大的屏幕突然亮起两个鲜红的大字:"诱狼"。这两个字仿佛一道闪电,瞬间击中了我的内心。

电影中塑造了两名令人印象深刻的军事人物:一位是日本的"名将之花"阿部规秀,官至中将;另一位是中国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一分区第三游击队队长兼政委、抗日英雄曾雍雅。他们两人都是智勇双全的将领。然而最终正义的一方还是取得了胜利。

其实说到底,大部分革命电影的故事走向都大同小异。无外乎是外国势力入侵中国,中华民族英雄儿女奋起反抗,最后邪恶被正义击败。那么问题来了,既然剧情如此雷同,为什么还要让我们反复观看这类影片呢?答案不言自明:是为了让我们铭记历史的伤痛,明白"少年强则国强"的道理。

从古至今,我们中华民族从来不缺英雄人物,不管男女。但到了今天这个时代,似乎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...

耳边时常传来这样的对话:

"妈妈,帮我拿一下东西,我有点忙。"

"爸爸,这个玩具我喜欢,就买给我嘛。"

"奶奶,帮我省削个苹果吧。"

"爷爷,麻烦你去买点东西,在楼下的便利店。"

"外婆,我现在好饿哦。"

"外公,我的小汽车坏了,你帮我修一下呗。"

在一个普通的家庭里,六个大人围护着一个孩子。这看起来就像莲子里的莲子一样被层层保护。

看到下雨天时孩子们因为看不见路而无法保护自己,更何谈以后去承担保家卫国的责任?

记得有一次,在小学门口,一个小学生由奶奶送到学校。校方设有专门的学生就餐区,奶奶亲自将孙子领到座位上安置好书包,又急匆匆地跑到对面的早餐店买早点。几分钟后,她捧着热气腾腾的一次性包装馄饨回来,小心翼翼地吹凉,然后一勺一勺喂到孩子口中。

而那个享受这一切的孩子,则悠闲地把玩着奶奶的衣服下摆...

我曾经也觉得这样的生活很"幸福",甚至有些羡慕。常常因为家长不帮我做事而埋怨。

直到有一天,我逐渐明白了母亲的良苦用心。她是想培养我的独立能力,在没有她的庇护下也能自食其力。

每当母亲讲述她自己的往事时,我就不再反驳了。有时候会和母亲争辩:现在的条件这么好了,何必还总惦记那些过去的事情?

母亲总是那句话:"正因为现在好,才更要记住过去。"