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为一名年轻人,以前对医生这类职业并没有太多深入的印象。然而,自从选择了医学这个专业后,我才开始认真思考这个职业未来可能面临的问题。不管外界如何评价,我认为作为医生一定要有良心。记得我们英语老师曾说,看到我们这一代人即将步入医疗行业,就感到有些担忧...呵呵,毕竟这确实是一个与生命息息相关的职业。
说实话,我们这些学医的学生对未来的从医生活都感到迷茫。我可以说,在我认识的同学中,没有人选择医学是因为所谓的"灰色收入",我们都希望成为一个问心无愧的人。或许这也和我们的年轻有关,但不得不承认的是,我们对未来的生计确实充满担忧。
首先,学医的投入比其他专业大得多。对于一个普通地区的家庭来说,医学的学习成本非常高昂。不仅学制长、学费高,而且对精力的消耗更是可想而知。一般来说,普通专业的学生四年需要学习三十多门课程,而我们医学专业却要学习五十多门,再加上漫长的实习期,这意味着我们在更短的时间内要掌握更多的知识。更重要的是,一个合格的医生光有知识是不够的,还需要丰富的临床经验,这使得培养一个优秀的医生变得异常困难。
其次,医生的职业压力之大也是其他行业难以想象的。据调查,医生患各种慢性病的比例非常高,而且由于不能忽视病人,很多医生甚至没有时间上厕所,导致结石在医生群体中的发病率居高不下。说句实在话,医生每天都在用健康换别人的生命。
当然,既然选择了医学专业,就要有奉献的觉悟。但我们之所以觉得前途黯淡,并不是因为我们不想奉献,而是因为医生的待遇实在是不尽如人意。除了那些顶级医院或收入特别高的医生外,大多数医生的收入并不可观。更让人寒心的是,无论是谁,很少有人真正尊重医生的工作。就说说挂号费吧,实际上我们花在健康上的钱大多都进了药品的口袋。即便有人愿意为几句医嘱付钱,这样的患者又有多少呢?
再说说现在国家提倡的全科医生问题。确实,按照人口计算,我国全科医生的数量远远不够,但问题是愿意支付全科医生服务费的人有多少呢?对大多数收入不高的人来说,他们更愿意花钱买药而不是为几句健康建议付钱。所以,一个服务于日常健康的全科医生在当前环境下很难维持生计。
虽然一直在谈论钱,但这确实是一个现实的问题。我不甘心作为一名医生,却只能依靠开药来维持家用。医生也是人,同样希望自己的劳动能够得到应有的回报。高尚是必要的,但我们也要活下去。
回想自己做过两个月的医生经历,那种感觉真的很难形容。太多无奈和心酸不想多说,我只想把这些零散的记忆记录下来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