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星光璀璨的夜晚,我和李爷爷、张爸漫步在街心花园。灯光点亮了整个花园,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。我们坐在明亮的路灯下,欣赏着这美丽的夜景,不禁回想起过去的艰辛岁月。
李爷爷感慨道:"我小时候可没有这么好的条件。那时候没电灯,晚上只能点煤油灯读书写字,不少孩子都因为光线太暗失去了光明。还好我挺了过来。"他回忆起童年的苦日子,许多同龄人因家境贫困无法上学,只有富裕人家的孩子才能走进学堂。
原来李爷爷也只读了几年书就辍学务农,放牛、种田、喂养家禽,样样都要做。
张爸听得很入神,仿佛在讲述自己的故事。他坦言自己初中就辍学,因为家庭原因不得不回家帮忙,错失了许多宝贵的学习机会。
"现在的孩子真是太幸福了。"张爸感慨道,"虽然小时候条件比爷爷好一些,但跟现在相比还是差太远了。"
听着两位长辈的讲述,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。原来在那个时代,能获得教育是如此难得!
相比之下,现在的每个孩子都享有上学的机会。然而,有些人却对学习充满厌倦,真可谓"身在福中不知福"。
想到这里,我不禁想起表姑的求学经历。
那时候家里有三个弟妹,每天早上她都要起得特别早做早餐,连跑带颠地赶去上学。放学后还得一边照顾弟弟妹妹,一边完成作业。有一次太祖母竟然用竹竿绑住她的手不让她出门读书......
即便在这样的困境中,表姑还是坚持了下来,直到读到高二才无奈辍学在家照顾孩子。
令人痛心的是,固执的太祖母还说什么"女子无才便是德",真是太落后了。
亲爱的同学,听到这些真实的故事,难道我们还不应该更加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吗?让我们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那些曾经为教育付出努力的人吧!

